Jun 6, 2009

培训营(29/5/09~3/6/09)

在槟城的大修院6天5夜,听了很多,讨论了很多,讲了很多,想了好多......
有来自:台湾,中国,马六甲,槟城和吉隆坡,亚洲华文区第一次举办的世界性培训营!(CHINESE-SPEAKING REGION)

印象比较深刻是去实地考察,A,B,C,D组各自去不同的地方,我们B组去了吸毒区,立宁姐是我们的“司机”,哈哈,是她带我们去到那些小巷的,我们一开始就只是坐在车里,从窗口望去那些简陋的木屋小巷,直到春提议说我们下去走走看看,其实我们就只有不停地在猜测那些人是不是吸毒者,因为立宁姐说这里的吸毒者都是印度人,他们都很瘦很瘦,嘴唇很黑,牙齿不美。其实心里有种感觉,我们看到的那些人真的是吸毒的吗?为什么我们要那么猜测他们?我们并没有看到他们真正吸毒的样子之前,我们已经带着有色眼镜看他们了..... 对不起 .....更讽刺的是,小巷的对面,就是新建的TIME SQUARE,还有很多漂亮店面,穷富悬殊......讽刺.....
我们还看到很多老人,他们守着老店屋,百般无聊地坐在走廊,眼里都是那么寂寞,那么孤独.....老人的脸上看不到笑容,看不到快乐或喜悦的脸孔......他们的孩子呢?去了哪里?

其他组有去天桥(妓女聚集地),他们那组人真的看到她们在跟嫖客讨价还价,过后还看着他们离去..... (大家心知肚明了吧?)

还有组去“姓氏桥”,以前他们整个村的人都是姓周的(我没记错的话),现在不是了,他们的地方真的是健在桥上,而且那些柱子(支撑桥的),有些是用油漆桶+洋灰搭成的(看起来很危险),听那组人分享说,他们的那座桥是不稳的,摇摇欲坠的感觉,都是很穷的地方,不过,据他们说,虽然看起来很穷,不过屋子里面都是很整齐的,很干净的(他们有访问当地居民)

最后,有一组人去到一个地方,那边的地方名有:五条路,七条路.....到N条路(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条路),也是比较穷的地方,他们的屋子都是组屋

过了1天,我们执行 “行动”,我们各组被分配到不同的地方,然后就开始做义工,我们B组是去安老院,印象深刻是那些修女和工作人员,他们的脸永远都挂着笑容,很喜悦的脸,虽然他们的人数少,但是他们却做得很开心,反观那些老人有些比较开朗,有些则愁眉苦脸(他们有些比较怕生,提防心比较高)
让我很难过的是,我不会说福建话,比起做义工,跟老人谈天更是我们必须作的事情,可是.......我真的很难过,很惭愧,我无法跟老太太谈天,即使她主动跟我说话,我却感到无助,因为我一句都听不懂,对不起.........真的对不起.......最后我分享的时候真的哭了........因为我无法跟老太太谈天,还弄到她生气了......

我们这几天讨论到贫穷:
物质贫穷-Material Poverty
心灵贫穷-Spiritual Poverty
情绪贫穷-Emotional Poverty
智慧/知识贫穷-Intellectual Poverty

还有我们的责任(对于贫穷):
个人行为
各单位行为
亚洲华文组学青的责任

我们还游玩槟城岛,我还因为这样中暑(别人说是中暑,我自己也不清楚),
还有参观我们住了那么多天的大修院,里面有:画廊,教堂,课室,宿舍(食堂,小hall,客厅....etc...),博物院,大炮(英国以前留下的),榴莲树,红毛丹树,很多果树,大大小小的平原,足球场.....应该差不多是这样吧~

这次真的认识很多人,来自不同地方的,很特别,我们那两个哭包(最后一天就哭起来了),我没有哭(难过不舍当然有)~

欣凌,这几天看到你其实是一个很开朗的女孩,也变得有自信心了,也开始有领导者的风范了~加油加油!!看到你和诗筠那么投入整个培训营,我真的是“老来安慰”~哈哈哈哈哈~不是啦~心里真的很开心看到你们的心里的小树慢慢成长了~我还是会在一旁慢慢地陪伴你们的(^u^),耶稣爱你们,耶稣爱学青~阿们!

No comments: